2009/11/18

梧桐樹

梧桐樹




近日感到有點秋意, 令我想起這首優美的樂曲 - 梧桐樹。

這是一首含蓄雅致的精美抒情樂曲。歌詞通過對梧桐樹詩般的描寫,引發了作者對童年及青春的美好回憶。雖然看到秋風中凋零的梧桐時感概逝去的年華,但也蘊捨對未來充滿無限希望,寓意深刻,意昧深長。

全曲的風格旋律性極強且非常優美, 一開始的鋼琴旋律就潛意識地將全首的高潮部分蘊藏其中,最喜歡它尾後一連串三十二分音由近到遠,由低到高的清澈透明的音響營造出風中梧桐樹葉飄落的絕佳意境。給人留下無盡的遐想和回昧,曲終而情悠悠。


梧桐樹

遠方吹來一陣秋風
Yuǎnfāng chuī lái yīzhèn qiūfēng

趕走了熟悉的樹葉
gǎn zǒule shúxī de shùyè

從此再沒有溫存的綠蔭
cóngcǐ zài méiyǒu wēncún de lǜ yīn

哦聽不見, 哦聽不見
ó tīng bùjiàn ó tīng bùjiàn

林中的寧靜寧靜
lín zhōng dì níngjìng níngjìng

噢~我童年的梧桐樹
ō ~wǒ tóngnián de wútóng shù

噢~我心中的梧桐樹
ō ~wǒ xīnzhōng de wútóng shù

遠方吹來一陣秋風
yuǎnfāng chuī lái yīzhèn qiūfēng

托起了滿樹的果實
tuō qǐle mǎn shù de guǒshí

只等到播種時節來臨
zhǐ děngdào bōzhòng shíjié láilín

噢遍地是噢遍地是
ō biàndì shì ō biàndì shì

生命的精靈精靈
shēngmìng de jīnglíng jīnglíng

噢~我青春的梧桐樹
ō ~wǒ qīngchūn de wútóng shù

噢~我心中的梧桐樹
ō ~wǒ xīnzhōng de wútóng shù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