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0/19

孔子學琴-文王操



孔子學琴-文王操




早前在準備介紹古琴的內容時, 偶爾發現了以下這段敘述孔子學琴的故事.  閱讀後很感動, 有當頭棒喝的感覺. 實在感到自己的學習態度需要多加改善, 才能有所進步. 

回看學習時自己總是急功近利,  希望靠一點兒的小聰明, 快快的將歌曲學會, 只期待趕快學習下一首.  只會用學會了多少曲目, 考過了多少考試來衡量自己的成績.  唱歌如是, 繪畫如是 (這也是我從學習油畫轉學水彩的原因).   

我想下星期見聲樂老師時也會向她說要重新學習, "學習像孔子"了. 

孔子學琴   (前551-前479)

      孔子拜師襄子為師,學習古琴 .   師襄子教孔子一首曲子,孔子彈了十日還在練習 .   師襄子說:「可以學另一首曲子了 .」孔子說:「曲子雖然已經學會了,但是我還沒熟悉它的韻律 .」

      過了些日子, 師襄子說:「韻律已經熟悉了,可以學下一首曲子了 . 」孔子說:「我還不知它所敘述的內涵 . 」

      又過了些日子, 師襄子說:「已經知道所敘述的內涵了,可以學下一首曲子了吧!」孔子說:「還不知作曲者是誰,他的為人如何呢 .」

       再過了些日子,師襄子說:「從你的琴聲中可以感受到,有個人好像很肅穆,正在沉思著,又好像怡然自得,志向很高潔的樣子 . 」孔子說:「我感受到這個人臉色肅穆,身材高頎, 目光慈祥,心胸寬大能包容天下 .   呀!那不就是文王嗎?」師襄子聽了大吃一驚,連忙站起來向孔子一鞠躬說:「不錯!我的老師講過,這個樂曲名叫‘文王操’」




原文: 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

“孔子學鼓琴師襄子 . 十日不進 . 師襄子曰可以益矣 . 孔子曰丘已習其曲矣未得其數也 . 有間曰已習其數可以益矣 . 孔子曰丘未得其志也 . 有間曰已習其志可以益矣 . 孔子曰丘未得其為人也 . 有間曰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 . 曰丘得其為人黯然而黑 幾然而長 眼如望羊 心如王四國非文王其誰能為此也 . 師襄子辟席再拜曰師蓋云文王操也 . ”

我努力在網上尋覓, 終於找到了文王操的音樂與大家分享.  這些給文人雅士修心養性的雅樂, 確實予人恬靜淡如水的感覺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