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04/07

貝里尼 - 《聖潔的女神》(Casta Diva)

貝里尼 - 《聖潔的女神》(Casta Diva)

近日因為疫情緣故, 在網上欣賞了許多不同的免費音樂節目,其中包括了大都會音樂廳(Metropolitan Opera)每晚上載的不同歌劇.  今天終於在網上欣賞了貝里尼的歌劇"諾瑪(Norma)" .  讓我可再次聽到那膾炙人口的樂曲"Casta Diva".



按下↓照片,進入該歌劇Joan Sutherland版本欣賞


最初認識它是看梁朝偉演出的《2046》, 發現戲中有一段非常優美的樂曲, 後來努力尋找發硯它就是貝里尼的歌劇"諾瑪(Norma)"的《聖潔的女神》(Casta Diva)。  




從而認識了Casta Diva, 




也開始學習欣賞Maria Callas的演繹。





歌劇《諾瑪》

一段秘密的戀情,
一位心力交瘁的母親
兩個同時戀上一個男人女人
諾瑪演繹一段關於戰爭、
外遇、背叛,以及愛與寬恕的故事

《諾瑪》的劇本衍生自古希臘神話美蒂亞的故事,但貝利尼將神話故事中美蒂亞血刃親生子的殘酷結局,轉化成女祭司諾瑪為愛犧牲自判火刑的終極寬恕。


故事講述羅馬帝國攻占各地,派官員至各族群管理聚落。諾瑪便是當時一個族群中的女祭司,地位崇高。由於受帝國統治,所以人人憎恨羅馬官,並規定叛族者將遭火刑。然而諾瑪竟愛上這個羅馬官,且和他有了兩個孩子,唯有諾瑪的好友知道真相,她們共同保守這個秘密,並相互扶持。未料,諾瑪的好友也愛上羅馬官,並相約私奔。知情後的諾瑪百感交集,悲不欲生,遂在公眾大會上宣布自己是叛國者,最後與羅馬官同歸於盡。這首 Casta Diva  便是諾瑪走向神壇,眾人一片跪下,她宣告攻擊羅馬的時機尚未到來,手持榭寄生一步步前進,向月神祈禱,內心卻是掛念這份背叛的愛。

貝利尼在《諾瑪》中鋪陳出華麗而渾然天成的抒情旋律,以強烈對比的劇情張力,展現愛情、仇恨與寬恕的角力

劇中由諾瑪演唱的《聖潔的女神》(Casta Diva)一曲,更成為一百多年來最受樂迷喜愛的名曲之一


貝利尼(V. BELLINI)




貝里尼生於1801年11月3日, 出生於西西里的卡塔尼亞(Catania),他是19世紀偉大的聲樂作品作曲家之一。出身音樂世家的他,其才能很早就被管風琴家的 祖父發掘,三歲時他的祖父便開始教授他彈奏鋼琴。而在當地仕紳的匿名支持下,他被送到那布勒斯音樂院接受作曲訓練。在求學期間他受到羅西尼音樂的影響,開始創作歌劇。西元一八三一年,年僅三十歲的貝利尼寫下了歌劇代表作《諾瑪》。

他的歌劇不但善於有田園景致的塑造,如《夢遊女》;同時也善於戲劇性情節的鋪陳,如《諾瑪》與《卡布烈與蒙太奇家族》。貝里尼不能算改革者,但他堅持的理念:「歌劇必須用歌曲來賺人熱淚,使人懼怖,進至致人性命!」


(Source: https://an771111.pixnet.net/blog/post/3806064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